超級簡單的計算機概論-0-索引:超級簡單的電腦基礎常識,Simple Knowledge of computer

介紹

本文適合給所有非電腦相關專業的人來看,可以快速了解日常使用的電腦運作原理以及該注意的事情,如果你是相關專業的人,也歡迎分享本篇文章給周遭朋友幫助他們了解電腦系統。


雖然我們生活在一個現代化社會,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不乏有電腦課,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好好地教過電腦,大家對於電腦課的記憶大概只留下一群人打CS、LF2、跑跑卡丁車或是一起刷IGFBYT追星看帥哥美女,上課實際教的東西雖然實用,但是往往在真的要用以前就忘記了。

其中,計算機概論中的電腦基礎知識,我認為每一個人生活在現在這個世界,都必須要了解,不然會無法完全發揮現代化社會的種種好處而失去競爭力。

而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幾乎不了解電腦是如何運作的呢?我想是因為"計算機概論"本身是聽起來艱深難懂而且無聊的東西,因此我想要使用類似圖文說故事的方法,讓不太了解的人可以輕鬆了解,只有稍微聊解的人可以學習到知識。

※本系列文可能會因為方便易理解的因素,而稍微使得運作上的邏輯或是原因不完全正確,歡迎專家們留言指正。

索引

本系列文將會用圖文的方法介紹非常簡單的計算機概論中的小小篇章,只專注於電腦的運作原理和關係,並且從這些知識中告訴你平常使用電腦時可以注意怎麼操作來讓日常使用更加順暢。

0.索引:超級簡單的電腦基礎常識,Simple Knowledge of computer
     
1.電腦世界的玄關:本機磁碟(C:)以及(D:)(C&D disk)
       讓你了解為什麼要有以及劃分出C槽及D槽。
2.電腦內的地圖:登錄檔(Registry)
       了解程式安裝登錄以及執行程式的概念。

施工中
3.各式各樣的工具:電腦內的硬體(CPU、GPU、RAM)
        了解甚麼是CPU、GPU、RAM還有硬碟、以及其互動的方式
4.不同村落的聯絡:網路(How Internet work)
        了解網路的運作模式
5.村莊間的文化差異:操作系統(Operition System)
        甚麼是系統呢?系統與系統間有甚麼差異?
6.其他形式的村莊:智慧型手機、智慧家電(Other System)

目前2~6文章施工中

本文小故事:

在某次暑假的一個紀錄片團隊中,有來自理工社管文等各大學院的學生
我們拍攝了一些剪輯素材拍攝到記憶卡快要滿了
便將記憶卡取出把影片拉出來到電腦上以空出空間繼續拍攝
A:我的電腦滿了欸,怎麼辦?
我:你可以先看看垃圾桶有沒有垃圾清除。
...一陣子後
A:他又滿了,怎麼辦?
我:我來看看

一看,竟然長這樣


我差點口吐白沫,雙眼朝天昏倒,當晚便決定要寫一下這篇文章以防遇到天兵時,可以直接給A文章看


留言

熱門文章